2007年11月17日 星期六

228 下的罹難者-藝術家陳澄波油畫 挑戰2.2億天價


【本報台北訊】華人油畫市場迭創新高,去年曾以油畫「淡水」締造華人油畫在世界拍賣紀綠的台灣前輩畫家陳澄波,月底將以預估價高達4500萬至5500萬港幣(1.8至2.2億元台幣)的「淡水夕照」,再度挑戰「天價王」寶座。
陳澄波生前曾創作五張淡水系列油畫,此次佳士得香港秋拍推出的「淡水夕照」原屬國巨公司收藏,曾在1994年北美館主辦的「陳澄波百年紀念展」中展出,17、18日將在台北富邦國際會議中心預展。

去年10月,陳澄波的「淡水」刷新華人油畫拍賣紀錄,成交價3400多萬港幣,較預估價一至兩千萬港幣高出甚多,但此一紀錄之後被大陸畫家吳冠中超越。今年4月,徐悲鴻「放下你的鞭子」以6400萬港幣落槌價成交,成為新天價王,也較預估價三千萬港幣多出一倍;而「淡水夕照」預估價高出前者甚多,挑戰天價的意味濃厚。

香港佳士得高級副總裁張丁元表示,去年開始,全球化的藝術投資漸成顯學,目前藝術品的收藏已成為金字塔頂端階層資產配置的一部分,歐美收藏家不斷進場購藏亞洲藝術品,而紐約與倫敦皆推出中國當代藝術專拍,更為華人藝術市場推波助瀾。

最近股災頻繁,美股不斷下探,藝術市場則仍火熱。張丁元說,去年秋天紐約佳士得拍賣印象派的夜場,一場成交金額約兩億美元,而今年秋天在歷經股災洗禮後,同樣的拍賣會成交額卻飆高到四億美元,值得深入研究。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除了華人第一代油畫家迭創天價,大陸及台灣當代藝術目前也呈現不斷飆漲的行情,如:大陸「四大天王」之一的張曉剛,畫價在八年內上漲50倍,是華人當代藝術市場成長率最高的藝術家,而目前身價只有大陸藝術家20分之一、30分之一的台灣當代藝術家,最近也非常搶手,呈現補漲行情,「只要是在美術史占有地位的藝術家,行情可期」。
http://blog.roodo.com/timojazz/archives/1197170.html


2007-11-09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