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十句話影響台灣-我讀我思,談到釣魚台的阿九(1)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
2008/07/02, Wednesday

 
Posted by Picasa

作者簡介
出生/
民國27年(1938)(台灣彰化)

學歷/
律師
文化大學、台灣神學院、台南神學院副教授
台北律師公會理事
中國比較法學會(今台灣法學會)、秘書長、常務理事
亞洲自由民主聯盟(CALD)秘書長
民主進步黨主席(1987~1988)
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會長
彰化縣政府顧問(1989~1992)
第二屆立法委員(1992~1995)
民進黨中常委(1996~1998)
總統府資政(2000~2002)
中央通訊社董事
內政部政黨審議委員會委員

現任/
考試院院長(2002/9/1迄今)
政府改造委員會副主任委員(2002/9/1迄今)
國立清華大學兼任副教授
國立海洋大學兼任副教授
私立輔仁大學兼任副教授

著作/
法院組織法
票據法論
票據法專題研究
愛情與法律
虎落平陽
古坑夜談
護法與變法
黨外文選
台灣七色記
南海十國春秋
制憲遙遠路
景美大審判
我們的台灣
十句話影響台灣
憲改大辯論
舊金山和約-台灣的釋放令
霧社人止關
台灣條約記
姚嘉文,2003年,"作者簡介",《十句話影響台灣》,財團法人關懷文教基金會。

2008年釣魚台事件由幾個海釣的玩家加上不知國際法的船東,為了逢合釣客玩出了大窟窿是罪該萬死,這批人得了便宜還賣乖。

日本答應賠償,派人表示遺憾已經是仁盡義至,而台灣阿九當局,運作民粹自打嘴巴!未來的台日關係會有裂痕。

凡讀過國際法的人皆知,舊金山和約表明日本放棄台灣、澎湖周邊島嶼,並未交付主權給中華民國,而1972年阿石政權被驅逐(expel)出聯合國,美國成為當事人,通過釣魚台屬於日本交付日本管轄,乃當時中國想佔有此無人小島,美國擔心發生區域戰爭,而台灣阿石政權無力護衛此島,美國於亞太安全考量之下,做此安排。

現在阿九親中仇日,中國黨仇日份子拼命運用此機會,製造民粹反日仇日,要台灣人民陪葬,真的很可惡,許世楷是國際法律專家,深知台灣與日本必須維持良好關係,方足以捍衛台灣人的安全,在阿九清算台灣派的官員,有風骨的台灣人就走吧!

請阿九若真是聯中制日,就可以要求解放軍駐台保衛釣魚台宣誓主權,簡單一句話,中國黨在台灣騙吃、騙喝,無知到這種程度,還真是奇蹟。

日本與台灣的國際密切於日治時代,台灣人繼承明治維新的精神,中國黨到台灣,大肆掠奪,破壞台灣人的守法精神。

19世紀末年,日本的「南進」政策,又改變了台灣地位及前途。

日本明治維新以後,國力強盛,開始對外發展,於是有「北進」「南進」之語。「南進」政策首先針對琉球及台灣。

公元1853年,美國海軍提督柏里〔Matthew Perry〕,率領軍艦強叩日本東京灣,打破了日本閉關自守的鎖國政策。日本人稱為「黑船來航」〔美軍艦係煤炭動力,艦上煙囪冒黑煙〕。
姚嘉文,2003年,"十句真言-南進",《十句話影響台灣》,財團法人關懷文教基金會,p.49。

其實日本的「南進」,不是開始於甲午戰後的取得台灣,在這20年之前,日本已有占琉侵台的計劃。

日本欲取台灣,先控制琉球。琉球原為獨立王國,前向清朝進貢,清朝衰後,琉球王朝向日本靠近,表面上仍維持與清朝關係。適有琉球船員在台灣南部牡丹社為原住民(〔生番〕)殺害,日本乃欲藉此事端採取行動,先於公元1872年冊封琉球王,確定日、琉之關係,為進取台灣之依據。日本先向北京清朝政府提出「生番」殺害琉民之交涉,清朝官員缺乏外交及國際法智識,在與日本交涉時,總理衛門大臣毛昶然推卻責任說:「清朝對化外之台灣生番不負任何責任」〔《台灣通史》寫:「殺人者番,故且置化外」〕。此授與日本口實,乃於長崎設置「台灣番地事務局」,授都督將軍,積極佈置進兵侵台。

公元1874年3月,日軍登陸瑯捏〔今屏東縣車城鄉〕,當地原住民〔「生番」〕於石門地方迎戰,日軍失利,是為有名的「牡丹社」事件。
姚嘉文,2003年,"十句真言-南進",《十句話影響台灣》,財團法人關懷文教基金會,pp.53-54。

日本的「南進」政策,至此達到勝利高峰,卻並沒有能力維持。日本勢力過分伸展,海陸兩面作戰,而進攻美國夏威夷及菲律賓,與美國為敵,美國開發遠程轟炸機及航空母艦,並製造原子彈成功,攻擊日本本土,日本終於無條件投降。
姚嘉文,2003年,"十句真言-南進",《十句話影響台灣》,財團法人關懷文教基金會,p.56-57。

清朝對台的看法是「鳥不語,花不香」。

「台灣鳥不語、花不香」,是清朝宰相〔北洋大臣、直隸總督〕,簽約割台的李鴻章所說的話。

李鴻章有講這句話的心態,台灣則有建立「台灣民主國」的行動。

甲午戰敗,清朝與日本簽下馬關條約,其中有割台條文。中外聞訊譁然,台民聞訊,奔走相告,誓不接受,籌組「台灣民主國」獨立,台灣巡撫唐景崧受人擁戴,出任民主國總統。
姚嘉文,2003年,"十句真言-台灣鳥不語花不香",《十句話影響台灣》,財團法人關懷文教基金會,pp.59-60。

北京朝廷對台灣本無好感,亦不信任。且19世紀末,日本變法強盛,西方海權勢力興起,英、美、法各國勢力東來。位於太平洋中之島嶼台灣,陸國北京已無力保有。中國內外困頓,何能關心台灣?

清朝自公元1683年取台之後,200多年間,台灣「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反」,確是難治。乾隆期間,林爽文事件,台島一夕變化,北京動員13鎮之兵,經年始平,耗費無數,清朝因而中衰。中國取台,反生其害。
姚嘉文,2003年,"十句真言-台灣鳥不語花不香",《十句話影響台灣》,財團法人關懷文教基金會,p.64。

國民黨主政時代,中國大陸紛紛擾擾,對台灣更不瞭解。

中國政府入民國以後,因對台灣不了解,並因自顧不暇,很少討論及台灣。早期中國國民黨及中國共產黨在談及台灣時,或者冷冷談及,或則認為與朝鮮相當,應許其脫離日本獨立自主。戴季陶〔傳賢〕即曾引述孫中山臨終前說過台灣應建立國會及自主政府,因此他〔戴季陶〕認為吾人應宣揚台灣獨立國家主張;毛澤東及周恩來均曾表示強力支持台韓的「獨立解放運動」〔均見Marc J. Cohen and Emma Teng之《Let Taiwan be Taiwan》一書所引〕。

毛澤東曾說〔公元1938,史諾:《紅星照耀中國》〕:

「如果朝鮮人民希望掙脫日本帝國主義的枷鎖,我們熱烈支持他們爭取獨立的戰鬥。這一點同樣適用於台灣。」
姚嘉文,2003年,"十句真言-台灣鳥不語花不香",《十句話影響台灣》,財團法人關懷文教基金會,p.71。

台獨聯盟聲明/黃昭堂(自由時報20080616)

有關這次台灣漁船在釣魚台海域不幸被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艇撞沉,引起台灣輿情沸騰,另據報載,日本各界也非常震驚。

一般國際社會,友好國家之間為了領土問題,也很容易釀成重大紛爭。台灣與日本乃是唇齒關係,近十多年來的友好關係蒸蒸日上,目前可說是半世紀以來的頂峰,因此希望兩國朝野以冷靜態度來處理這次事件。處理這種事件的最佳方式,就是雙方應將事實真相透明公開,再行思考彌補之策。

這次事件雖然是漁船被撞沉的問題,但其根本癥結乃是領土主權的問題。如果釣魚台是台灣的領土,則此番漁船在自己領海內釣魚是完全合法的行為;如果釣魚台的主權屬於日本,則日本巡邏艇的執法行動屬於合法,但手段是否過當,亦有值得商榷之處。

釣魚台列島屬無人島,自古以來,唯有琉球、台灣漁民在沿海捕魚,由於陸地狹小不宜居住,所以從來未曾發生領土主權問題。

後來根據1895年日清兩國簽訂的馬關條約,台灣歸屬於日本。台灣與琉球的漁民繼續以過去的習慣捕魚營生,彼此相安無事,日本漁民也曾經登上釣魚台搭設曬魚之棚架。

二次大戰之後,美國佔領琉球期間,以釣魚台為靶場,一直持續到1972年美國將琉球歸還日本為止,當時美國也將釣魚台一併交還日本。自該年以後,日本對釣魚台實施有效統治。

1952年舊金山對日和約生效,日本放棄台灣,從此以後,台灣主權屬於台灣,另有一說則是台灣主權地位未定。但無論如何,台灣人及其政府未曾對國際社會提出擁有釣魚台主權的主張,雖然,據說日本統治台灣時期,曾將釣魚台歸屬宜蘭郡治理。

到了1968年左右,根據調查報告,釣魚台海域之海底蘊藏大量石油,立刻引來國際注目,統治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始對釣魚台主權提出主張,中華人民共和國則認為台灣是其領土,釣魚台屬於台灣,所以釣魚台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由此可見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釣魚台的主權主張,乃是牽強附會的間接關係。事實上,台灣既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釣魚台主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絕無歸屬關係之理。

於此台日關係篤好之際發生此一不幸事件,希望台灣與日本基於友好國家關係,兩國政府以和平、理性原則進行交涉,妥善解決此一爭端,以維護兩國的共同利益。

根據歷史經驗,主權問題之交涉通常曠日廢時,為維繫彼此長期的友善關係,兩國宜先協商暫時性的解決方案,將釣魚台海域之漁業及海底資源,由兩國國民共享。
(作者黃昭堂 現任台獨聯盟主席)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