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奴隸」台灣人認清自己的曙光—郭弘斌老師的論著(3)

「奴隸」台灣人認清自己的曙光—郭弘斌老師的論著(3)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
2008/07/18, Friday




 
Posted by Picasa

「奴隸」台灣人認清自己的曙光—郭弘斌老師的論著(1)
「奴隸」台灣人認清自己的曙光—郭弘斌老師的論著(2)

會抵抗日本人的台灣人,皆是追求民主、自由、法治的先行者,不會受到國民黨的喜愛,因為國民黨在台灣的暴政,比日本人還嚴重。

蔣渭水出生于1891年2月8日,1931年8月5日亡,享年41。字雪谷,宜蘭人,父鴻章,以相命為業,所以幼時曾任乩童,但發覺乩童之工作並未替神傳達旨意,反而誤導來求神開導的人,因此對神明永不回頭,以後對迷信、惡習更是抨擊。

17歲入宜蘭公學校(小學),只讀了三年即考入台北醫學校,1918年此校改稱為台北醫學專門學校,為台大醫學院之前身。在校期間接受了現代醫學教育,同時也產生了「政治熱」,在學時領導校內外學生從事一些充滿民族意識的反抗行為,在異族統治下此種行為是具有勇氣並受到同學的愛戴,曾因毆打日人而被禁足兩星期;也曾在艋舺舉行學生大會,與和尚洲水湳庄舉行柑園會議,痛斥日本當局的壓迫,並鼓吹民主革命。1915年以總平均第二名的成績畢業。次年他在台北市大稻埕太平町開設「大安醫院」(現址為延平北路義美食品)。醫院的所得完全奉獻出來從事台灣人的民族自救運動與文化運動。 對台灣民族自決思想及反帝反殖民地的目標十分強烈。

蔣渭水于1920年成立文化公司,多次參加議會請願運動,成立台灣文化協會,治警事件,在1927年成立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個政黨「台灣民眾黨」,組織台灣工友會總聯盟等多項為台灣人無條件的獻出。在入獄後由熱心的民主運動者變成了一位革命鬥士。以「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的口號來解除內部的紛爭,免得讓統治者漁翁得利。

他是具有最純潔的理想主義精神者,一生受日人拘捕、囚禁十餘次,也都沒有改變其為台灣奮鬥努力的立場,也就是一生具有「徹底的特質和不妥協的精神」,不妥協可說是敵我分明,無中間地帶,也就是造成政治家與政客的分水嶺。所謂「徹底的特質和不妥協的精神」在此說明漢文化中的中庸之道即是妥協的原動力。大安醫院也變成當時同志的集合所、食堂、旅社。眾所周知他是台灣工友總聯盟的「產婆」但在各種場合,他卻不以領袖自居,在拍照時也從不坐在中間位置,在各種運動上,他都站在最前線上,表現最積極,且為實際的中心人物,但卻處處避免以「英雄」、「領袖」自居,蔣渭水這種無「頭目思想」、無「領袖慾」、無「英雄主義」的做法與修養,使他成為公認的領袖。他受到全體台灣人的激賞,被尊稱為「台灣人的救主」。

蔣渭水致力於喚醒台人的工作,為台灣政治社會運動鞠躬盡瘁。從1921年蔣渭水響應議會請願運動後,漸漸成為一個本土運動者。以台灣為基地所從事的抗日運動而言,蔣渭水成為本土運動的擎天柱。蔣渭水所領導的民眾黨也成為本土運動的主要團體。本土運動不僅要如文化協會的啟蒙民眾、喚醒民眾外,尚有組織民眾、訓練民眾,其所做的不僅如議會請願運動、文化協會等所曾做的更加深入而擴大,並對島內外的大事提出具體批判與主張。其最終目標是為台灣人全體在政治的、經濟的、社會的解放。就其主張、關係及本質而論,它是一種徹底而不受隸屬的民族運動,所以本土運動,亦即是台灣人的民族運動。蔣渭水他是台灣民族運動、台灣本土運動的推動者,也是這運動的犧牲者。

蔣渭水終其一生,以做一個「台灣人」而自豪,他從未說過他是「中國人」。
郭弘斌,2006,"蔣渭水",《奴隸》,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p.150-152。

國民黨在台灣有「忠烈祠」,那麼台灣人捐軀就是「好兄弟」、「大墓公」、「有應公」嗎?到現在還有許多台灣人矮化自己的祖先。

台灣400年來的開拓史,首先是西歐來的荷蘭人,從1624年起以武力、屠殺先住民,接著屠殺郭懷一等人的農民起義,也就是對漢人移民的殘殺。此後的各個時代也同樣,台灣都受到統治者以血腥的殺戮來管理台灣。尤其滿清據台213年中,發生了「三年小反五年大亂」、「分類械鬥」以及先(原)住民遭受屠殺,這種遍地死屍的一直不斷重復在全台各地發生。

日據時期同樣地發生勇敢的台灣人「七年浴血抗日」、「14年武裝起義」、「雲林大屠殺」、「阿公店大虐殺」、「噍吧哖大屠殺」等等不可勝數的集體屠殺。這些遍佈全台各地的被殺的台灣人,統治者絕對不會給被殺者立碑建廟,滿清時期建了不少義民廟是為「滿清義民」,絕對不是革命義民軍。 到了兩蔣時期尤其是「228大屠殺」將這些死於路旁、郊野的無名屍體,由各地各村莊將合葬,並建立一墓碑「大墓公」、「有應公」等名稱。台灣人有句諺語說「田頭田尾土地公,莊頭莊尾大墓公」。可見大墓公數量之多與土地公等量。這是台灣歷史上受外來統治者屠殺後的特有景象。

在道路上及荒地上撿拾來的枯骨,其所收藏的祠廟,大多建立在山地、鄉村、田園、道路旁,最多是在墓地附近,規模很小,像土地公,這類祠廟,一般僅立有神牌位,其大部分是奉祀枯骨骸骨,某些骨骸放進骨壇裡,叫做「金斗」,故有應公廟又稱「金斗廟」﹔再因它供祀著無主之枯骨,故亦稱「千家祠」、「大眾廟」等等。

這群為台灣而犧牲生命的無名戰士之公墓,到了21世紀尚不能正式進入台灣的忠烈祠,在外來統治者下這種「大墓公」「有應公」就是台灣人對他們的敬意。只要注意它在台灣四處都有,可見我們的的祖先反抗外來統治者之熾烈,和外來統治者大屠殺台灣人祖先之慘。

因此台灣人產生了另一個節日就是「普渡」,對於祭祀「大墓公」、「有應公」台灣各地年年熱烈進行,每逢農曆自7月14日至30日,台灣各個角落都為普渡而忙。其所祭拜的神位稱為「好兄弟」。

台灣人在明的無法對為台灣犧牲性命建立大廟或奉祀在忠烈祠之中,所以大家不約而同地在暗地裡,將這群無名英雄加以祭拜。這為的是告訴後代勿忘了先民為我們的付出。目前可以看到的每年的普渡是何等的規模,而且是全台灣各地同時舉行。請注意在中國並沒有這個節日,這就是前人所留下的教育,叫我們一代告訴一代。台灣人愛台灣,不接受外來統治者的毒性、奴性宣傳,所以數百年來民間所留傳至今,反統治者的行動就是每年七月十五所拜的「好兄弟」。
郭弘斌,2006,"好兄弟",《奴隸》,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p.152-154。

阿文沒錢的時候,遇到在日治時代在台灣的華僑,就一切搞定。

孫中山即孫文在1897年派陳少白來台灣成立了「興中會台北分會」,為什麼要在台灣成立興中會,理由得簡單,因當時台灣是世界上最多華僑的地方,所以在這個地方募得到款,並且可以得到各種協助。

1900年孫中山來台灣並設立革命指揮所,主持在中國的惠州起義。因在台灣可得到金錢外,日本的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也願提供武力協助。

1905年成立在日本同盟會,當時台灣是日本的一部份。有許多台灣人在東京出錢出力甚多。後來台灣人羅福星即加入同盟會。孫中山發動革命,經費龐大,經費的來源是孫中山發行的債券,台灣人在華僑中又是屬於高所得的人,所以購買債券者不少。除了金錢的支援外,也有直接參與革命行動。黃花崗72烈士中的28位是海外華僑,接近四成,由此可見海外華僑對中國革命的貢獻極大。

1910年11月孫中山在新加坡附近檳榔嶼開會,會中他說:「華僑是革命之母。」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華僑是中國革命的原動力。而華僑最多的地方就是台灣,換而言之台灣人可稱為是中國革命之母。 可惜的是到了1947年台灣人就遭受中國人的大屠殺。可說忘恩負義至極。

在228大屠殺時在台中有一位廖進平先生,他是與林獻堂先生等合力創造了台中一中。在他被國民黨軍強加綁走時,發現一份文件是他捐給孫中山5萬日元。但是國民黨軍就是忘恩負義,把這位廖進平也槍殺了。
郭弘斌,2006,"台灣人是中國革命之母",《奴隸》,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p.154-155。

台灣的近代史,就以228大屠殺最慘烈。

台灣自1945年後受到蔣家政權的欺壓,先派來了一位大貪官陳儀來台,將先進的台灣弄成一團槽,後又發生228大屠殺,緊接著白色恐怖、全國戒嚴。剝奪台灣人的自由,不准集會結社,大興文字獄,踐踏人權。

然而台灣人有優良的傳統,歷經400年反抗外來統治者,所以在海內外成立許多的反蔣的團體及活動。

1948年廖文毅與謝雪紅等人,在香港組織台灣再解放聯盟,二年後在日本成立「台灣民主獨立黨」。其追求的方式是以台灣由美軍接管、台灣人公民投票決定台灣前途為訴求,1955年廖文毅成立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並任大統領。

史明原名施朝暉,於1962年七月在東京著作日文的「台灣人400年史」積極鼓勵台灣人自主獨立,並以「台灣民族」、「台灣民族主義」等啟蒙。1967年4月,在日本東京成立「台灣獨立連合會」。又在1967年6月成立「獨立台灣會」約有70名會員,積極從事台灣的地下工作和群眾運動。如1967年的「顏尹謨案」、1974年的「鄭評案」、1983年的「盧修一案」、以及1991年的「陳正然案」。1994年2月獨立台灣會台北總部正式成立,1995年3月「獨立台灣會」台北宣傳車隊正式成軍,每週六、日下午利用打鼓車隊宣揚台灣獨立和台灣民族主義,持續至今。史明是以「體制外革命路線」與「體制內改革路線」二種方式來追求台灣獨立,並言「體制外革命路線與體制內改革路線是獨立運動的一體兩面」。史明現年89仍然為台灣獨立努力不懈。

「台灣青年社」是在1960年二月,由黃昭堂與王育德等人在東京成立了,這是「台獨聯盟」日本本部的前身。1966年,該會再度改組為「台灣青年獨立聯盟」。「台灣獨立聯盟」是在1970年由日本的「台灣青年獨立聯盟」、「全美台灣獨立聯盟」、加拿大「台灣人權委員會」、「歐洲台灣獨立聯盟」以及「台灣自由聯盟」全世界的台灣獨立運動團體合組完成。
郭弘斌,2006,"建立自由的台灣-反奴役爭自由",《奴隸》,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p.169-170。

國民黨想要統治台灣,就必須把中華民國的主權講清楚說明白,於……

1979年9月8日由黃信介先生創辦的「美麗島」雜誌創刊,並在中泰賓館舉行創刊慶祝酒會。酒會當天國民黨派其所屬的「疾風行動」小組,包圍中泰賓館,發生嚴重衝突,這是「中泰賓館事件」。其後接連三個月,「美麗島」雜誌社並沒有退縮,反而於全台各大城市分別設立分社、服務處。國民黨政府無法用民主的方式處理,反而沿襲舊有的獨裁專制,命令以「疾風行動」人士則組織「反共義士」前來對峙反制。於是美麗島雜誌社的一些辦事處被砸毀,而黃信介的住所更遭人縱火。

美麗島事件爆發後,國民黨政以美麗島事件為藉口,從事黨外勢力的撲殺,激起海外同鄉一致的反抗蔣家。海外的辦事處多受到抗議民眾的破壞,辦事處急忙向警力求助,請來警察駐守,以防遭受攻擊。在紐約,海外各台灣人團體正式宣佈成立「台灣建國聯合陣線」。

1979年台灣社會要求言論開放、結社開放的聲音越來越大。不僅是政治黨外人士的政治要求,是台灣人追求獨立自主的聲音。

進入1980年後,開始有農民運動、工人運動、環保運動。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於1982年,由一群熱心台灣人事務的傑出政治運動者、學者、企業家、和社會運動家共同在美國加州洛杉磯組成。對爭取台灣主權獨立以及政治民主都發揮了重大的功用。積極爭取美國的參與讓台灣朝向一個獨立、自由和民主之途大步邁進。

1981年台灣人民開始正面對統治者提出組黨,「自立晚報」是重要的黨外雜誌,1986年民進黨在黨禁戒嚴令中,突破禁令,組黨成功。
郭弘斌,2006,"建立自由的台灣-美麗島事件",《奴隸》,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p.172-174。

現在阿九執政好像是要台灣國的建國活動,玩完了是嗎?

阿九不要懷抱大中國一統的夢,台灣不缺乏肯為民主建國犧牲的人,中華民國體制遲早會被消滅;看吧!現在阿九已經在自我毀滅中華民國主權。

經常有人提出你的先祖是從中國來的,為什麼對祖先不尊重。筆者有一次在某博物館就面對著一群博物館的解說員提出這樣的問題。

我的答案很簡單,我孝順我的父母是排在第一順位,我的祖父母就排在第二順位。至於對三代以上我對他們的名子也不清楚的人,其順位就歸在自然排列,也就是沒有順位。 但是我反問這群博物館的解說員說:「請問你是否孝順你數代前的先祖比你的父母重要? 」

一時之間大家都靜下來,所以我再說:「我們尊敬我們的先祖是對的,但是我更孝順我的父母。換句話說我們尊敬養我育我的台灣,更甚於中國。若有人愛中國而犧牲台灣,這種人是不孝的人」。
郭弘斌,2006,"建立自由的台灣-祖先的位置",《奴隸》,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178。

每個人都知道當奴隸是不好的,若有奴隸現象也會努力去改善。但是框在台灣人頭上有一個枷鎖就是「流亡的中華民國」,因為是流亡政府,所以發生台灣人與移民台灣的中國人有國家認同的重大差異。又因為流亡的中華民國所以會產生族群分裂,因為流亡的中華民國所以聯合國進不去。

在內政方面,因有中華民國的憲法,所以無法對公務人員、司法人員、軍警人員的篩選,也沒有辦法對國民黨的黨產做出適當的處理。也因為中華民國的存在所以228及白色恐怖總共死去十多萬人至今仍沒有捉到一個兇嫌。

若能解散中華民國則這些現象也就迎刃而解,並且有許多的奴隸現象也跟著消失於無形。
郭弘斌,2006,"建立自由的台灣-奴隸現象的解除",《奴隸》,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179。

沒有主權就不會有生命權、財產權,沒有民族信仰的台灣人,就成為失根的靈魂,要活的有意義、死的真痛快,必須有台灣神的信仰,此信仰是台灣建國的軍魂。

台灣人敬拜台灣神是天經地義之事,然而400年來,台灣人在外來統治者的奴化教育下,無法使廣大的人民認識自己的民族英雄,更進一步也無從建立台灣神。以致台灣人的信仰喪失了獨立與自主,並且依附在統治者的神權之中。在日據時期台灣人所拜的是天造大神,在ROC之下,拜的是中國神。如此喪失對台灣本土信仰的認同,而成為無根之民,這是我們要積極改善之處。

台灣人在228的大屠殺延續到白色恐怖,有許多為台灣犧牲奉獻生命的台灣英雄至今尚未受到尊崇,也未受到應有的台灣人敬拜。反而另有一群害台、敗台、賣台的邪惡之徒,卻入祀,成為忠烈祠受國家貢養祭拜。 這種違反人性的忠烈祠,難怪有智慧的台灣人不去拜。

台灣人知道這群為台灣人犧牲生命的英雄好漢,歷年來各地不約而同的在敬拜,並稱之為「好兄弟」。 這群台灣好兄弟到了21世紀,自由民主的台灣,應升格為入主「台灣英雄忠烈祠」才對。也就是從默默的敬拜、各地分別舉行的7月半普渡,改進為全國最高榮譽的奉祀大典。 若看看鄰國日本,每年國家元首都要去靖國神社參拜。 日本能台灣為何不能。

保護台灣大聯盟及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要積極將我們的好兄弟升格為「台灣神」,不只是在普渡時享受到台灣人的貢拜,也要在平時接受全體國人的讚賞,因他們是護佑台灣,保護台灣人及其子孫幸福快樂的泉源。

台灣若能發揚本土神明的敬奉,於是就會出現新的一群群願為台灣鄉土犧牲奉獻奮鬥的人,自然台灣的未來是光明燦爛的。? 過去所追求空虛無著的靈魂界,空洞的修行與拜拜活動,無根之民現象也跟著解除。於是外來的和尚、外國的神像將不會成為主體,主體的貢拜唯有「台灣神」。台灣人所選出的總統、縣市首長、立法委員等就會到台灣英雄忠烈祠敬拜。? 如此原本的諺語「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鬼」將會更改為「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神」。 如此全國會團結,將會有無數的人民為台灣赴湯蹈火。這就是「台灣人拜台灣神」的重要意義。
郭弘斌,2006,"創造自己的文化-台灣神",《奴隸》,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p.185-187。

(撰於20080714)

延伸閱讀:
「奴隸」台灣人認清自己的曙光—郭弘斌老師的論著(1)
「奴隸」台灣人認清自己的曙光—郭弘斌老師的論著(2)
郭弘斌的歷史網站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最後更新 ( 2008/07/18, Friday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