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台灣地位未定論 美上訴法院審理

更新日期:2009/02/07 04:09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五日報導〕包括台灣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以及近百名旅美台僑今天擠進華府的聯邦上訴法院旁聽席,要確認美國是否仍為台灣的主要軍事佔領者,台灣人民是否可以據此要求美國政府發給護照?城仲模表示,如果輸了這場官司,未來還要一路打到美國最高法院。

近百名台僑擠進旁聽席

林志昇等人於二○○六年十月委託律師坎普對美國政府提出告訴,指日本在二次大戰投降後只宣布放棄台灣與澎湖列島的主權,並沒有將主權歸還給中國,舊金山和約也未處理台灣與澎湖的主權問題,美國依法仍是台灣的主要軍事佔領者,要求美國法院根據舊金山和約與美國憲法,檢視台灣人民應有的權利,包括申請美國護照。

許多台僑在辯論結束後圍住坎普,討論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證明,還要坎普閱讀「被背叛的福爾摩沙」一書以了解台灣歷史。這個案子在華府地方法院審理時,法官克麗亞(Rosemary Collyer)判決美國政府勝訴,她在判決書中表示,法庭不能審理政治問題,如果不處理美國行政部門多年來刻意且小心不就台灣主權進一步表態問題,是不可能決定訴訟人在美國憲法之下的權利,這對處於平等地位的行政部門不尊重。

美政府律師:屬政治問題

林志昇委由坎普律師向華府聯邦上訴法院提告,今天代表美國政府的律師是派特森(Melissa Patterson),除重申本案是政治問題外,她也表示,美台協防條約、美中建交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等後續法律條文,已經推翻了舊金山和約中有關台灣主權的主張。不過法官對於美國在舊金山和約簽訂時,是否擁有台灣的法理主權也提出質疑。

城仲模在華府的全美記者俱樂部舉行記者會表示,台灣問題從國際法的秩序來看,一定要找美國。

不過這個案件也在旅美台僑團體中引起爭議,有些僑民認為,這違反他們長年以來爭取台灣自決與獨立的原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