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要永續執政不需要秋後算帳

這兩年來是國民黨的豐收年,立委席次高居四分之三的多數,馬英九先生更是大贏對手兩百萬張票,意氣風發,不可一世,自不在話下。
就像當時民進黨連續執政八年,各界都預測在2008年要是國民黨再敗選,泡沫化在即一樣,民進黨連續三次包括縣市長、立委及總統大選的全面大敗,也同樣面臨毀滅性瓦解的窘境。民進黨秘書長邱義仁先生當時形容國民黨面臨「割喉戰」,此時此刻,豬羊變色,想必一向澆薄慳吝成性的國民黨也正磨刀霍霍地想對民進黨做出終極致命的一擊,企圖讓已輸到趴在地上的本土政黨永無翻身的機會。
自從國民黨在國會選舉大勝以來,除了許多脫序的即興無厘頭演出之外,四
個過多月來,也沒有看到通過什麼值得喝采的包括民生及陽光在內的任何法案,只看到蠻橫的到對手陣營踢館、把西藏問題栽贓給政府、涉嫌挾持政府調整油、物價以開脫新政府的責任及忙著在內閣名單中卡位,甚至企圖利用司法案件,欲致對手於死地。經濟的議題及願景早已束諸高閣,政治利益的爭鬥倒是拼得你死我活,拼經濟一條蟲,拼政治各個都像一尾活龍。
但是健康的民主政治不應該在比誰比較權謀,誰比較狠,誰能夠終結誰或誰能夠從中得利,而是應該在比誰比較會治國,誰比較能讓人民安居樂業,誰能夠為人民營造一個免於一切恐懼威脅的美麗家園才對。所以要永續執政其實並不需要用盡手段,針對特定對手準備精心算計的秋後大算帳,只要勝不驕,敗不餒,能夠真心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拼,讓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能夠既有尊嚴,又有民主自由及人權保障的活下去且代代相傳,相信這個政黨及領導人要在相當的時間內永續經營,想必不是什麼難事,因為最好的防禦是進攻,而不是防守,只要得民心,就是萬夫莫敵,不知道即將接任的新政府以為然否?




筆名:陳 軍 97/04/28
現任:保護台灣大聯盟中執委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