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倒扁」與「倒洗澡水」

前總統陳水扁召開記者會,公開承認把「相關選舉經費餘額」匯到國外銀行,是「犯錯」,「做了不該做的事」,因為「這些錢來自社會,應用之於社會」。但也強調不是「洗錢」,金額也非美金三千萬而是二千萬,並應允全數捐出,供弱勢及社會福利之用。

到底二千萬美元如何來、如何轉,有沒有涉及非法?反正檢調已然進行偵查,而且吳淑珍也一一坦白,事實真相不怕不能「大白」。但做了八年總統的陳水扁,辜負台灣人民的託付,甚至嚴重折損民進黨、重挫綠營,結果親痛仇快。綠營罵翻天,什麼難聽的話都出了口;不像宋楚瑜「興票案」或馬英九「特別費」案,死忠支持者毫無異議;可見綠營的「批判性」與是非標準的堅持。至於「反扁」的藍營,趁機「落井下石」,也不足為異。如前新黨主席王建煊口出惡言,要扁「切腹」,說「把愛台灣當成專利,淨做傷害台灣的事」,身為監察院長已赤裸裸介入政爭,才是「傷害台灣」。至於施明德以此做為「紅軍」有理的說明;不過是拿「事後之明」來遮蓋二○○八年大選當「馬前卒」的事實。

重點是,陳水扁在建構台灣主體上的努力,已有成效;民調八十%承認自己是「台灣人」,執政八年「台灣優先」已壓倒「一中原則」。所以支持陳水扁的人民,並非如施明德所說是「共犯結構」;當初挺扁,挺的是台灣,挺的是民主、人權與法治。陳水扁在金錢上不清不白,受到痛斥,固然「活該」,但不能因此否定了從李登輝到陳水扁開出來的「保台」路線。若因陳水扁個人或家庭的道德瑕疵,從而否定了陳水扁的政治工程,就中了「統派」的計。套句英文的成語,不就是「倒洗澡水,把嬰兒一起倒掉」?

只要對比「馬統」,為了討好中共,什麼「國格」、「尊嚴」全不顧。美國黑人受到歧視,誠如Ralph Ellison的卓越小說「Invisible Man」所描述的,在白人社會中,黑人宛如隱形人,完全在視野之外。可悲的是,「馬統」今天的作為,美其名曰「低調」,其實就是把自己「變不見」,把台灣「變不見」,自甘當「隱形人」,為的就是討好中共的「一中原則」。

千萬不要把陳水扁的「犯錯」當成「台灣」的「錯誤」,面對「馬統」的「降中」進行式,「八三○」的遊行非用腳投「不信任」票不可。聰明的台灣人,走出來向「馬統」說「不」,向中國說「不」!

□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