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美日友台議員 促尊重台灣自決

更新日期:2008/09/04 04:09
〔記者黃維助/台北報導〕馬政府祭出外交休兵,淡化兩岸敵我意識,反而來自美、日的國會議員,比馬政府更清楚中國與台灣的「正常關係」。美國眾議員安格爾日前拜會立院時直陳,他支持科索沃獨立,也支持台灣人民的自決權;前日本眾議員中津川博鄉也提及,台灣是台灣,台灣並不等於中國。


兩岸關係 比馬政府更清楚


安格爾是美國眾議院友台小組成員,他拜會立院時指出,中國正在崛起,但美國的任務是要與台灣站在一起,讓中國知道美國與台灣是朋友,以俄羅斯與喬治亞為例,北約就應堅定立場,不能容忍俄羅斯一些不當的行為,同樣的,台灣與中國之間也應該是如此。


至於如何看待中國與台灣的關係,安格爾表示,人民都應有自決的權利,他支持科索沃獨立,同樣也支持台灣人民的自決權;就算美國要與中國維持好的關係,他也不贊成在維持關係的同時犧牲掉朋友,尤其對於人權問題,美國應有所堅持。


台灣是台灣 並不等於中國


中津川博鄉及多位日本參議員拜會立院時指出,台灣的前途應由台灣人民決定,以日本處理外國人登錄證問題為例,過去台灣人是以「中國(台灣)」的名義登錄,但現在東京都已改為用「台灣」登錄,台灣是台灣,台灣不等於中國。中津川博鄉強調,以台灣名義登錄,這是很大的進步,希望未來能進一步解決這個問題。


對於未來的台美關係,安格爾指出,美國即將進行總統大選,一切會變得相當政治化,但他仍希望售台的軍購案順利在國會通過,台美之間也繼續維持友好關係。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