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新聞幕後/馬執政性格… 對內鬥爭 對外無能

更新日期:2008/11/09 04:09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代表陳雲林走了,短短五天在台灣留下了什麼?很值得後續探討。台上的事務盡揭眼底,可受公評;檯面下的真實,未為眾人所知,卻一點也不比台上的「遜色」。總的來講,「對內鬥爭、對外無能」恐怕是馬英九性格的最大罩門,這點已經成為圈內行家的普遍結語。


陳雲林的先遣鄭立中一行是於十月三十一日抵達台灣,為江陳會預作準備。由於幾個海協會老人係屬舊識,連戰於是相約十一月二日星期天的晚上六、七點在家中設席接風,這項計畫連戰事前曾禮貌性的告知總統府,並未獲否定意見,因而照章籌備,不料到了當晚,下榻在圓山的鄭立中等人卻接到府方不同意的訊息,相關座車因而不得發動,令來者大感意外。


連戰獲悉後,隨即與府方交涉,但找了兩大秘書長詹春柏與蘇起,詹蘇互指對方才能作主,最後兩人索性避不接電,讓連戰火冒三丈。由於溝通無著,既然客人不准來,連戰於是決定親往圓山作東,然當時已經晚上八點半,大廚已經休息,連戰於是差原本要在家中上桌的外燴轉往圓山設席,才突破「封鎖」,讓餓得發昏的鄭立中一行,當場見識到了赤裸裸的「連馬關係」。


無獨有偶,不僅榮譽主席「禮數周到」,現任主席吳伯雄有國共平台的角色,早就摩拳擦掌要大宴賓客以盡地主之誼,全體國民黨立委並為座上陪賓,不料陳雲林抵達前後,總統府臨時「下令」國民黨,立委不能全去,黨內不禁私下暗啐,事前從不溝通,事後要人照辦,邀請函早已發出,省得了一陣雞飛狗跳嗎?


黨內如此,國內反對黨亦如。六日的圍城行動,民進黨更改路線後重新申請,原計畫當早八點取得路權,馬政府刻意阻攔認為馬陳會下午四點半才開始,何必這麼早?於是改為下午一點。然當時提前到十一點的方案早已箭在弦上,欺騙與耍弄在野黨、激怒遊行群眾在前,事後引發激烈流血抗爭後,馬得意的在電視上說「蔡英文要負責」,一國總統與一個小在野黨主席計較,知情者喟嘆「牛稠內鬥牛母」,非大丈夫是也。


為了馬陳五分鐘相會,台灣五天陷入「混亂」,這個現象陳雲林全看在眼裡,這次除了海協會具名者,其實國台辦的局處階級大概來了大半,這些不露臉的人當然有第一手觀察,稍早涉台人士的順口溜「不到台灣,不知道馬政府的執政權威如此脆弱」,這回透過「圓山宅男」、「晶華飽男」的初體驗,當然更加深刻,之前中方要求的「滴水不漏」,這回全砸了鍋,陳雲林在離台前一句「台灣人到大陸會一片和諧」很是關鍵,這是說給馬聽的!而台灣不是馬英九一人可以搞定的,則是定論。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