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翻譯】老師要求馬英九確保審判公平

poavosa2009/01/18
國際前鋒論壇報引用美聯社報導。

Mentor urges Taiwan's Ma to ensure trial fairness
老師要求馬英九確保審判公平

美聯社
2009 年 1 月 17 日

台北,台灣:台灣總統馬英九的哈佛法學院指導教授星期六表示,他的前學生應該要立刻採取行動,阻止「令人越來越不安的鬧劇氣氛」讓前任總統接受公平審判的權力受損。

孔傑榮(Jerome Cohen)是針對上週台灣「司法節」一場晚會中,由檢察官演出嘲弄前總統陳水扁的刻薄短劇向美聯社發表意見。參加晚會的包括司法部長王清峰、法官、及其他台灣司法界的重要人物。

這個短劇嘲笑陳水扁在11月因被收賄起訴遭到逮捕的情形。一位女性表演他高舉並揮動著銬上手銬的雙手,並抱怨警察暴力及司法迫害。

參加短劇演出的檢察官中至少有一位仍在繼續調查陳水扁。

陳水扁被控洗錢、賄賂及挪用總統特別經費的案件要在星期一開庭審理。雖然承認他的家人自行將超過兩千萬米金匯至海外帳戶,他說這些錢是未用的競選捐款,根據台灣法律是屬於他的,可以自由運用。

孔傑榮,目前是哈佛大學法學教授,是全球頂尖的台灣與中國法律體系專家。他三十年前曾經擔任馬英九在哈佛大學的指導教授,兩人一直保持親近的關係。他們最近一次會面是 12 月 16 日在台北總統府。

在美聯社的電話專訪裡,孔傑榮說演出這場短劇是「不可思議的」。

「這種現象彷彿是有人企圖要拋棄台灣過去15年所有的進步,」他說,指的是台灣由獨裁走向多黨民主的逐漸演變。

孔傑榮表示,馬英九應該立即採取行動,強迫司法部長王清峰解釋她為這場短劇辯解的話,包括她描述那「只是反映時事的小小演出。」

「如果他不做的話,台灣還有誰可以做得到?」他說。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馬英九不會針對陳水扁案件干預司法部長。

「馬英九總統的立場是,他尊重司法,不會干預個案,」他說。「同時他也希望法官的表現不會引起民眾有不當的政治反應。」

有種「令人越來越感到不安的鬧劇氣氛」圍繞著陳水扁案的案件,孔傑榮表示。他指的除了短劇演出外,還包括台北地院推翻之前的裁定,下令監禁候審中的陳水扁。

陳水扁最早被關了 32 天,讓檢察官得以完成對他起訴,然後法院下令具結釋放。然而,12 月 29 日新的法官團在審理檢察官第二次上訴後他又再次入獄,

孔傑榮說,馬英九處理陳水扁案件的態度顯示他已經做出明確的決定:是為了安撫國民黨極端派系,而非貼近台灣具有中間政治色彩的多數群眾。

「他像布希(總統)一樣迎合保守極右派份子,」他說。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拒絕接受這種說法。

「(馬英九的)不干預政策已經讓部分黨員感到不快,他們相信他會更積極處理陳水扁案件,」他說。「因此說馬總統目前處理陳水扁案件的方式是為了安撫部分黨員並不正確。」
□ 〔 資料來源: poavosa | 引用網址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