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切割扁 支持者將離心離德

近來我不斷呼籲民進黨不該與陳水扁「切割」,被部份媒體貼上「挺扁大將」的頭銜,或者遭人扭曲說這種做法只是「情義相挺」而拋棄政治的「大是大非」,其實持此論者,才是不明白民主政治的大是大非。

民主政治最基本的權、責區分就是「主權在民」,民眾賦予政治人物治權,相應的,政治人物要對民眾負責。換句話說,在當前政黨政治的框架之下,政黨就要對支持者負責,是民眾究責的對象。因此,政黨有義務要在比司法更高的層次上對民眾負責,這是責任政治的精髓,陳前總統因擔任公職期間的行為遭到司法調查,期間他不只是民進黨員,更是民進黨的黨主席,他所做的一切,民進黨只能概括承受,不論是要批評他也好、支持他也罷,民進黨必須拿出高於司法層次,符合責任政治原則的態度,對民眾負責。至於選擇挺扁或反扁,都是個人的決定,我所呼籲的是民進黨必須有所選擇,這是我作為地方黨部主委,親身與基層民眾接觸的經驗,群眾需要知道自己所支持的政黨對此事件的態度,而不是龜縮、企圖「切割」,把一切推給「司法調查」。

政黨對自己的公職人員所做所為勇於負責、承擔,可以批評也可以相挺,這才是政治上的大是大非,司法上的調查、判決固然需要獨立運作與尊重,但是畢竟司法只是正義的最後底線,司法上追究的責任也只是確實已發生的違法行為,政黨的責任遠高於此。

身為民進黨基層的幹部,深刻的感受到民眾對民進黨的期待,才會挺身反駁高舉司法,企圖與陳前總統劃清界線的言論。民進黨若只著眼於當下的小利小惠,以為只要劃清界線就可以永保安康,長遠的看,反而會讓支持群眾離心離德,最終是要吃大虧了。本人苦心孤詣卻遭人誤解,被指責破壞黨內團結,實在感慨萬千,不過無論如何,本人不計毀譽也要再為民進黨進此一言!(作者為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

□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 引用網址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