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切割功與過 要司法公平

只要是人總有人性的弱點,要找到攻擊的著力點並不困難,尤其是道德至上的文化,一個人是不是有罪,法律都尚未確定,衛道人士就已先定罪了。問題是道德的標準何在?要以完美的標準去論斷人,有哪一個人得以倖免?

任何人如有違法,就由司法機關公平處理,但也不能因此就否定此人對社會所曾經付出的心力與貢獻。阿扁擔任台北市長的顯著政績,實現了政黨輪替,政權和平轉移,甚至對台灣主權的堅持與奮鬥成果,這些事蹟能因扁家匯款海外而就翻臉不認帳嗎?

要認清的是,為了打擊台灣意識,泛藍陣營無所不用其極,其中最毒的一招就是把要打擊的對象從他的陣營中「切割」出來,令其置身於孤立無援的境地,這樣就可以下手痛宰,阿扁總統的遭遇就是血淋淋的事例。但是,這種手法以前用在李登輝身上,現在用在陳水扁身上,以後也將接二連三的上演,一直到把能夠凝聚台灣意識的領導人物消滅為止。

我們應切割的,是阿扁的功與過。在阿扁有難的時候,台灣人應給予關懷,也要維護他受到公平調查與審判的權利,這才是真正的台灣價值。

(作者為翻譯作家)

□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

1 Comment:

匿名 said...

街頭的傳單與流眼淚的內心

我從大約2001那年底(那時沒有工作沒有電腦也沒有機車) , 找以前同學幫忙電腦打字 , 花了一些錢影印 , 有一個以前同學贊助兩次分別是500元200元 , 然後我就在街頭火車站學校外分發 , 前後超過上萬張 , 有一些不錯反應(我開始是選擇不先從立委媒體政府開始投書) , 之後買了台中古傳真機大量投書(求救)立委媒體政府 , 不過都完全沒有理我 , 有些還有一點點直接不友善回應 , 你所看不到的街頭孤單的背影和流淚的心 , 現在有電腦(也有工作) , 我利用email大量投書台灣和世界各地的政府媒體警局民眾 , 反正就我網路上查得到的email信箱我就寄 , 然後又隨著我的智慧 , 媒體對中國的態度 , 一段一行增修補強我要講的話 , 數萬封漂流在汪汪大海上的瓶中信 , 它們是我的希望 , 它們是我哭泣的心
http://tw.myblog.yahoo.com/shun-c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