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沒有挺不挺扁的問題,只有正不正義的問題

民進黨最近又內訌了,吵的是挺不挺扁的問題,冷眼旁觀這一群理應專業卻極度不專業的政客,一方面為他們的膚淺貧瘠感到好笑,另一方面也為沒有更好選擇的自己感到悲哀。
其實,如何面對扁案本來就不應該以挺不挺扁這種個限縮於個案的狹隘角度出發,挺不挺扁是個人喜好,不是公共議題,在公共議題的層次上沒有挺不挺扁的問題,只有身為國民的前總統人權有沒有被侵害、司法獨不獨立、有沒有恪遵程序正義的問題。

如果司法、程序正義都沒有問題,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哪有挺不挺扁的問題?如果司法、檢調、媒體都擺明了就是國民黨清算鬥爭的工具,連檢察官都在媒體面前發 誓一定要辦出結果否則下台,難道就因為被侵犯人權的人是陳水扁我們就置之不理嗎?別忘了,犯罪嫌疑人也有人權,也別天真的以為迫害人權的事只會發生在陳水 扁身上。

可惜的是台面上的民進黨頭人,沒人能跳脫挺不挺扁這個膚淺的思維與政敵設下的陷阱,真是令人十分遺憾。

台灣的民主發展到今天,還是侷限在個人愛惡的層次,非常膚淺,要進一步深化台灣民主,就讓我們一起好好修陳水扁這門課,記住,沒有挺不挺扁的問題,只有正義不正義的問題。

□ 〔 資料來源: 酥餅的BLOG | 引用網址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