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公投是我們共同的權利,請不要對民主說〝不〞

針對國民黨發動拒領公投票,民主進步黨今(2)日發表聲明指出,國民黨只因為一黨一私的選舉利益,而將「公民投票」這一項台灣最珍貴的民主資產視如敝屣;只因為特定的意識型態,而甘願與對岸中國相互唱和,這是台灣民主鞏固與深化最大的遺憾與隱憂。



聲明全文如下:



公民投票是「主權在民」最具體的展現,更是普世價值與基本人權。當民主先進國家享有這項權利已有數百年之久,台灣直到五年前,才完成有史以來第一部的「公民投票法」。且在部分在野政黨強力杯葛之下,這一部公投法竟然是一部限制重重的「鳥籠公投法」,但我們並不因此而灰心喪志,終於克服萬難於二00四年舉辦了首次全國性公民投票。這不但是自由民主的勝利、更是台灣人民的勝利。



然而,歷史的逆流並不因為有了第一次全國性公民投票的舉行而銷聲匿跡。去年我們依據現行「公投法」諸多不合理高門檻的限制,透過「由下而上、由外而內」的方式,完成了「追討不當黨產」與「以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公投提案。部分在野政黨眼見所謂的「鳥籠公投法」已經無法阻擋台灣人民對「公投」這項基本人權的渴望與堅持時,進而透過提起其他公投提案,以及堅持所謂「二階段投票」的技術性杯葛,全力要讓於今年一月十二日及三月二十二日所將要舉行的第二次與第三次全國性公民投票來破局,但由於中選會對「秘密投票」與「依法行政」的堅持,部分在野黨的企圖始終無法得逞。



但反民主與反公投的反動勢力並不因此甘心罷手,中國國民黨更變本加厲,透過臨時中常會的決議,發動全面拒領公投票的杯葛行動,繼續阻撓、抵制相關公民投票的舉行,即使包括由他們所連署成案的公投提案,亦在所不惜。



中國國民黨這種反民主、反公投的行徑,與中國歷來反對台灣舉行「任何形式、任何題目」的公民投票如出一轍。國民黨只因為一黨一私的選舉利益,而將「公民投票」這一項台灣最珍貴的民主資產視如敝屣;只因為特定的意識型態,而甘願與對岸中國相互唱和,這是台灣民主鞏固與深化最大的遺憾與隱憂。



親愛的國人同胞,自由不會平白從天上掉下來,民主的權利更必須積極的去爭取、去捍衛,才可能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深耕與茁壯。事實證明,正因為有二00四年防衛性公投的舉行,才可能使去年「追討不當黨產」和「以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兩項公投超高門檻的連署能夠順利完成,使「入聯公投」獲得二百七十二萬六千四百九十九人破紀錄的連署,為台灣的民主發展再次豎立一個新的里程碑。



今天台灣民主的未來就掌握在大家的手中,多少的集權暴政與不公不義在面對自由的選票、民主的選舉也不得不低頭。拒領公投票的權謀計算與杯葛行動,已經是反民主與反公投的強弩之末,只要我們堅持行使公民投票的權利、行使做為國家主人的權利,抗拒台灣民主最後的障礙與逆流就會土崩瓦解。在此,誠摯的呼籲所有的國人同胞,民主是我們共同的資產,公投更是每一個人不可讓渡的基本權利,請不要對民主說〝不〞,更不要讓自己的權利睡著了。今天中國國民黨可以拒領公投票,明天中國國民黨就可以拒絕台灣人民有選舉的權利。民主與不民主就在大家一念之間,讓我們用手中神聖的選票、手中民主的公投選票,一同守護台灣的未來與幸福,使公民投票在台灣變得像呼吸空氣一樣的自由與自然。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