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綠營總統大選仍有勝算

這一次立委選戰綠營一敗塗地,選舉制度是最重要的原因,然而就算選舉制度不改,這一次還是一樣敗陣。民進黨的得票率雖然不降反升,可是別忘了這一次台聯放棄深綠的選票,這些選票乃流落到民進黨手中,綜合民進黨這一次的得票率來說,算是退步了。

民進黨的人脈遠不如中國國民黨,民進黨所以有機會執政,是因為中性選民認為中國國民黨腐化,所以擺脫人脈來支持綠營。若是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一樣爛,中性選民還是會再度被中國國民黨的人脈所網羅。藍營就是抓住這一個特點,想盡辦法讓民眾認定兩黨一樣爛,他們就穩操勝算。

兩年來,第一家庭的女婿與親家出了問題,使不少中性選民相信藍營的說詞。更嚴重的是這一次立委選舉形成陳總統與藍營對決的局面,民進黨因而失去中性選民的支持,連綠營支持者都有不少人不投票,造成民進黨大敗。

有人說總統大選會出現鐘擺效應,也有人主張會有反鐘擺效應。事實上總統大選是獨立事件,不容易受到立委的影響,民進黨勝選的機會還是不小,一則全國性的選舉人脈影響不大,一則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不如民進黨。在機智、口才、危機處理的能力馬英九都遠不如謝長廷,被中國國民黨鬥臭的陳總統也離開選舉圈,謝長廷坐上總統寶座的機會還是相當大。民進黨該操心的是初選的後遺症還在發酵,一些號稱電視名嘴也繼續介入內鬥,分裂綠營。

有人擔心,民進黨的立委席次連四分之一都不到,即使當選總統,隨時會被罷免,中國國民黨也隨時可以一黨修憲,這又是多慮了。依藍營立委的席次,罷免案很容易在立法院過關,可是它還要經過選舉人總額過半數投票,有效票過半數同意罷免時,才算通過,這一關不可能成功。藍營的席次也很容易在立法院通過修憲,只是它還要經過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才算通過,這也一樣過不了關。

未修憲以前的「中華民國憲法」,執政黨的立委席次超過三分之一是一道很重要的關卡,那時候行政院若覺得立法院的決議窒礙難行,得請總統提出覆議,除非立法院出席委員超過三分之二席次維持原議,否則決議無效,也就是支持總統的立委席次超過三分之一,就可制衡立院的擴權。只是修憲時,立院對抗覆議的門檻已降為全體委員的二分之一,已失去否決權的功能。所以執政黨的立委席次輸一席與輸四分之三席次已沒有什麼區別。唯一的問題與陳總統執政時期一樣,立院無限擴權,癱瘓政府。

(作者陳茂雄為中山大學教授、台教會會員)

□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
回上一頁寄給朋友友善列印
「台灣台北市松江路9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