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人話與鬼話

一位誠信破產者的特徵就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一口兩舌;相對的,一位人格高尚之人,其特色就是言行一致,一以貫之,一體適用。
古人教學子要「力行仁義忠信,行有餘力則以學文」,推崇做人首重「誠信、道義」,人無信不立,換言之,無信之人在任何地方都沒有立足之餘地!以此標準來檢驗目前兩位總統候選人,就呈現出有趣的兩極光譜。
有一位候選人,無視於自己現正貪污官司纏身的事實,卻一再污衊別人貪腐,
還樂此不疲;一直譏笑別人想做美國阿公,自己卻早已悄悄成了不折不扣的美國阿爸,而且全家族幾乎個個都是外國人,甚至是敵對中國的大學校長,自己也早已擁有外國居留權,還戀戀不放;一向毫無敵我意識,並極力主張對敵國大開門戶,包括無條件開放學歷,、三通、共同市場等早已喊得漫天價響,最近,一看苗頭不對,馬上翻臉像翻書,改口撒謊比無知小兒還要快。所有的言行,所有的政見牛肉,一點不像人話。
另一位候選人,有宗教家的特質,雖被另一位盤據南部山頭的和尚暗諷並建議乾脆出家比較適當,但卻不以為意,仍然選擇走上充滿荊棘的捍衛本土之路;雖然一貫主張「和解共生」,也曾被對手軟土深耕,被同志盯得滿頭包,但是懷著宗教家的情懷,還是不改初衷,仍然樂於「和解共生」之道而不疲;雖然也樂於和對手﹝兩岸中國人﹞和解,但仍然對根本的國家意識及國家利益視為政策的紅線,堅持本國權益未曾手軟。檢驗這位候選人的前言後語,不太像鬼話。
檯面上的兩位候選人,到底誰說的是人話,誰到處說鬼話,大概自己心裡有數,但是人民心中的那把尺是否也該及早拿出來好好地丈量丈量,不要老是當冤大頭,被鬼話連篇唬得一愣一愣的,見到棺材才要流淚。




筆名:陳 軍 97/03/03
現任:保護台灣大聯盟中執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