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為孩子做出無悔的抉擇——來自一位平凡母親的一封信

文發表於2008/02/24

親愛的朋友:

我坐在電腦前,想著我該為誰而寫信,也想著我要寫信給誰。

就像一般的台灣母親一樣,我從不讓孩子碰觸政治議題,也要求我的孩子在學校絕口不提政治。一方面,我希望他們專心學習,不要被社會氛圍分了心、迷了眼;另一方面,也因為在我從小的成長過程中,我被告知,政治是一個危險的話題,一個可能要命的話題——至少在我從小到大所見所聞,噤口不言是一個明哲保命的選擇。

不過,現在的孩子很聰明,他們在學校,也透過各種方式學習民主,作父母的是無可迴避的。所以,當女兒回到家問我「總統要選誰」的時候,我實在很難迴避這個問題。

我生命中的前二十年,都是一個忠貞愛國的國民黨支持者,也曾經是知青黨部的一份子。我對自己所信仰的理念,從來沒有懷疑過。直到我出國讀書,直到我認識許多拿中山獎學金的學長,我才知道真相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在我念研究所時,我的教授做了個有趣的媒體認知實驗。他告訴我們,我們大多數的人在看電視時,腦部的活動會降到最低,甚至完全不思考時——全班先是驚訝,然後啞然失笑。在實驗結束後,教授語重心長的說了最後幾句話:

「當媒體都說對、都讚好的時候,你心中的警鈴就該響起——因為這表示,有一股集體的龐大力量,正極力要操縱你的判斷與思考。」

「當媒體都咒罵、都看衰的時候,你進步的機會就來到了——因為這表示,你有機會試驗自己的良心、智慧、與能力,是否能超越一般平庸的看法,有機會去對抗負面的下沈力量。」

直到畢業後這麼多年,我都不會忘記這兩句非常重要的話。

今天若要選擇一位合適的總統,來帶領這個命運多舛、強敵窺伺、世界不承認的國家,我該如何選擇?

勇氣。誠信。智慧。政績。

首先是勇氣。

昨天看到新聞報導,我所敬佩的白冰冰女士,帶領許多藝人決定支持馬蕭。對於她的抉擇,身為母親,我尊重也能體會她的心情。然而,當我回想當年轟動一時的白曉燕綁架案整個的發展過程,我卻是記憶猶新。

在陳進興衝進行義路南非武官家中,持槍挾持他們全家人時,台灣人民在肅殺的氣氛中恐慌到了極點。這個時候,有誰會願意冒著生命危險,來淌這場渾水?誰不願躲在溫暖的家中,事不關己,好整以暇的觀看情節的發展?

當年降低假釋門檻的前法務部長馬英九沒有挺身而出,時任警政署長的姚高橋、丁原進也沒有進入現場——願意隻身涉險、三度進入現場與殺人魔談判的,正是也有妻、有子、有家庭的謝長廷。在他允諾為陳進興家人辯護作為交換條件之後,終於化解了當時人質危機,南非武官卓懋祺一家五口得以安然無恙,讓殺人魔束手就擒。

在槍口正對的情況下,他沒有退縮與迴避。謝先生大可以撒手不管,讓警方自己處理,而最後的結果,可能是同歸於盡,卓懋祺家五條性命也可能就此消失,更可能重創台灣的國際形象。但是,有人願意離開溫暖的家中,離開安全的環境,去面對一個情緒不穩定、未知、可怖的殺人魔頭——今天換了你我,做得到嗎?

這樣的勇氣,難道不值得我們的掌聲讚許嗎?

誠信。當初為了救出人質,權宜之計的談判中,對歹徒所許下的承諾,可不可以翻臉不認?

當年的謝長廷當然可以不認帳——反正人質已經救出,歹徒已經落網,他的名聲已經得到——他何苦再守信用、去當殺人魔家屬的辯護律師呢?

這是一個道德的弔詭困境,也是一個難解的燙手山芋。

他可以矢口否認當初的承諾,但是他沒有這樣做。即使是對所謂罪大惡極的人,謝先生也必須重然諾——因為當初他如何答應對方,他就必做到。雖然後來,因為警方對犯人的刑求以及其他種種因素,讓陳進興的妻舅無罪釋放,從此讓白冰冰女士無法諒解,即使遺憾,他也仍然必須守住當初的承諾。

比起一些前後反覆、譁眾取寵的政治人物——謝先生的誠信,更值得我們尊敬。

智慧。今年春節,我和一些台商朋友吃飯。有位台商朋友長年在中國做生意,也落地生根,娶了中國太太。當談到台灣總統大選時,我以為他一定是支持馬蕭配,但是他卻搖搖頭,斬釘截鐵的跟我說:「一定要投給謝長廷。」我大為驚訝,追問他為什麼?他對我說:

「你們在台灣的人想得太單純,都只會看外表。」

「你知道嗎?中共高層有多希望馬英九當選嗎?可是你知道,他們在言談間,又是多麼瞧不起他嗎?他們覺得他是個『白臉娃兒』,完全不把他放在眼裡。」

「他們怕的是謝長廷,他們知道他是個不可小看的對手。」

「國民黨不是罵謝長廷奸巧嗎?當年在赤壁敗戰的曹操也是這樣看諸葛亮,不是嗎?」

「現在台灣的情勢如此詭譎多變,難道不需要有足夠智慧和擔當的領導者嗎?」

他的這番話,讓我恍然大悟。

政績。看著國民黨不斷砸錢做廣告,他們在指責M型社會貧富不均的問題時,卻忘了他們黨政高層,住的都是仁愛鴻禧、幕府十六、東帝士花園廣場等總價動輒五六千萬以上的豪宅。試問:一個狂撈且緊抓不義之財、坐擁數千億財產的政黨,又有何資格用假道學的面具,去虛情假意的說「憐憫基層卑微的人民」呢?

我是母親,我也是台北市民。歷經三任市長,我非常清楚的體會到執政能力與擔當是何等重要。這八年以來,國際都市發展迅速,台北市卻依然是那個無趣黯淡、毫無特色可言的灰色城市。它失去了活力,失去了創意,它只成了政客競選下一步的起跳板與踏腳石。

看看高雄,想想台北——我覺得毫無光榮感,我羞愧的抬不起頭來。

如果,你不欣賞阿扁總統,一個曾經如此有治績的「前前任」台北市長;試問,一個毫無作為、遇事推託塞責、永遠躲在幕僚身後、治績更是慘不忍睹的「前任」台北市長馬英九,我又怎麼敢把舉國的身家、性命、未來託付給他?

這封信,我為你而寫,為自己而寫,也為我的孩子而寫。

我不要我的的孩子,學會迷戀外表、學會可以為金錢放棄理想。

我不要台灣像香港一樣,還要再等十數年才能再選出自己的領導者——看著那些期待國民黨執政的大老闆和名嘴們,已經開始在推動「2008統一公投」,我憂心忡忡。

我不要我的孩子,將來埋怨我:如今的這一票,沒有為我的孩子保住台灣民主自由的基本權利。

身為一個過去曾是國民黨忠貞黨員的我,我的這一票,要投給謝長廷。

身為一個敢於對抗媒體、獨立思考的公民,我的這一票,要投給謝長廷。

身為一個教導孩子重然諾、守誠信的母親,我的這一票,要投給謝長廷。

多年前,教授的話,仍然在耳際迴盪著:

「當媒體都說對、都讚好的時候,你心中的警鈴就該響起——因為這表示,有一股集體的龐大力量,正極力要操縱你的判斷與思考。」

「當媒體都咒罵、都看衰的時候,你進步的機會就來到了——因為這表示,你有機會試驗自己的良心、智慧、與能力,是否能超越一般平庸的看法,有機會去對抗負面的下沈力量。」

這是,你和我的機會——去做出一個勇氣、誠信、智慧的選擇。

願你在投下手中這一票之前,也聽見了這幾句話,聽見了我最誠懇的呼籲。

祈願 民主不致流血,自由無須爭取,台灣永遠平安!

一個平凡的台灣母親 ——寫於2008年3月總統大選前夕

□ 〔 資料來源: 夢想不滅的綠色天堂∼∼ | 引用網址 〕
回上一頁寄給朋友友善列印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