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主題: 給全國教師會等教育團體的一封公開信

給全國教師會等教育團體的一封公開信
首先我要以曾擔任『教師會促進會』的台中市總召集人身分,對各級學校教師會以迄全國教師會多數幹部明白指出,我替你們感到『可恥』!
想當年,為了爭取教師的專業自主權,多少像我這樣的老師犧牲課餘時間、例假日,奔波立法院、縣市教育局,還得忍受遭受校內同仁的冷嘲熱諷和校長、主任的暗中打壓。記得台中市獲准成立市教師會時,要各校會員繳交兩百元年費,還有老師質問,兩百元能給我們什麼好處?他們卻不問每年自動從薪水中扣繳數百元甚至上千的『教育會年費』,都給教育局主管、各校校長、主任拿去做公關。台灣就是有這麼多不用大腦的老師,也難怪民主化永遠只有半套,另外半套是『對我有利的才算民主』!
可恥的教師會幹部們(有自省力的例外),你們可以為爭取18%走上街頭,你們跟教育部討價還價的是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如何贏得『專業尊嚴』和實踐『教育理想』。當北北基縣市長把魔手伸入基層教育,一意孤行地『實施一綱一本』時,除了高雄市教師會站出來反對,北北基縣市及其他各校教師會,你們卻默不作聲,你們的尊嚴在哪裡?連一本教科書也不會選的人,還配當教師嗎?尤其台北市的教師們,因為你們的無能,才會讓仗義直言的中山國中蕭曉玲教師以最不尋常的殺雞儆猴手段被該校解聘!最無能的教師們,你們以為當乖乖牌,就可以永遠過著舒適的中產階級生活嗎?因為你們的墮落,才是造成台灣發展的最大絆腳石!
想想看,2004年總統大選之後,在野黨的「兩顆子彈」街頭暴動,給全國帶來的傷害有多深?你們卻緊閉金口!「紅衫軍」沸沸騰騰時,多少老師毫無顧忌地在辦公室、在課室大罵阿扁總統。你們的認知多麼奇怪,司法尚未定讞的事情,你們可以配合媒體一天照三頓飯罵,等到馬英九的特別費被起訴,請問,為什麼罵阿扁總統那種慷慨激昂的氣勢都消失無影了?
當馬英九被質疑綠卡的第一時間說『我沒有綠卡』到『問我的發言人』,到拖拖拉拉的綠卡版本,你們還是噤聲不語。請問,你們又如何義正嚴詞地訓誨學生要做個『有誠信的人』?
馬英九曾在2006年4月8日呼籲政府承認中國學歷,並曾嚴詞批評執政黨不承認中國學歷為鎖國政策。在中選會總統選舉首場公辦政見會上,卻改口說不會承認中國學歷,受謝長廷質疑時,馬英九又在42分鐘後又改口說贊成開放。接著幾天後,又說贊成開放承認中國學歷,但不准考證照。如此衝擊台灣社會各層面的教育政策,我們竟然看不到你們站出來譴責這種『不誠信』態度以及枉顧台灣安全機制,圖利少數人利益的政策。三月一日全國教師會等教育團體登門拜訪,還不恥下問馬英九,祈求經費大餅與罷教權,難道你們眼中只有『錢和權』嗎?像你們這樣的人,在課室裡侃侃而談禮義廉恥時,怎麼不會覺得臉紅羞愧?你們所做所為與你們每月所領的薪水等值嗎?你們的行為準繩又在哪裡?
台灣教師聯盟在杜正勝部長上任的第一時間內,就向杜部長反應,必須嚴格把關,絕對『不能開放承認中國學歷』!當台灣教師聯盟盟員風塵僕僕趕場台北縣市的『實施一綱一本』公聽會時,台北縣市的教師會竟然默認這種『走回頭路』的不負責任行徑。
當初多少人為了尊嚴,跟國民黨抗爭才爭取到的『教師會』,如今卻變成為爭取鐘點費、減授時數、班級人數、十八%等既得利益『福利會』,我只能以一句『無恥』奉送!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 蔡秀菊 2008/3/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