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台灣的哀愁與希望

牽引著全台灣2300萬人心的2008年總統大選終於在3月22日落幕了,只不過,這一次的總統選舉卻仿彿如當天的天氣一般,上午雖然豔陽高照,下午卻是轉為陰霾的雨天,馬英九以拿下765萬餘票大贏謝長廷544萬餘票的懸殊比數當選了下一任的總統!

 這樣的結果對於許多台灣人而言雖然難以接受,卻不是意料之外的事情。畢竟,打從年初立委選舉結果揭曉的那一刻起,包括謝長廷本人在內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這一場總統選戰已經幾近是不可能的任務!也因為這樣,謝長廷才會喊出了:「逆轉勝!」這樣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口號,並在短時間之內迅速地獲得支持者的廣泛迴響,只不過,選舉結果殘酷的證明了「逆轉勝」終究只是一廂情願的自我期許而已。



...繼續閱讀

顯示摘要...
 造成這樣的結果其原因固然很多,大體上仍不外乎是由於民進黨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組織弱點,以及謝長廷起步太晚這兩個原因,而這兩個原因則又和陳水扁總統這位在過去八年來,民進黨內最有權勢者的諸多失策脫離不了關係。

 就民進黨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組織弱點而論,由於民進黨自創黨之初就一直是一個山頭林立、派系相互傾軋爭權卡位的政黨,這樣的一個政黨在2000年時忽然取得執政權,其當務之急應該是儘可能地加速整合內部,成為一個組織嚴密、戰鬥力堅強的組織體,才有可能在面對殘餘勢力依舊強大的中國國民黨挑戰下長期執政。

 但很不幸的是,民進黨不但沒有這樣的自覺,身為黨內最有權勢的陳總統也沒有善用其制高點進行黨的改革,反而還跳進派系鬥爭的漩渦中參與權力鬥爭,其結果不但使得民進黨在八年後瀕臨分崩離析,甚至於更造成了整個獨派陣營的分裂,而在2008年的立委選舉中自相殘殺、元氣大傷,又焉能戰勝得了財大勢大,且擁有媒體宣傳優勢的中國國民黨?

 也由於民進黨在陳總統錯誤的領導方式下,使得謝長廷這一位在基層的評價普遍甚佳的人始終受到壓抑,即令是在他已經通過了民進黨黨內初選的考驗,卻依舊無法憑藉著來自基層民意的支持而大開大合地盡情施展。

 謝長廷不但在副手的選擇上必須看陳總統的臉色接受「謝、蘇配」,而不是基層所一直期待的「謝、葉配」;同時,在立委選舉期間,他只不過針對對中國投資上限開放的政策發言,就立即遭到陳總統對著媒體當面否定,致使謝長廷不得不轉為低調。直到立委選舉民進黨大敗,陳總統的影響力式微,謝長廷才真正有可以不受掣肘的發揮空間,並且以「綠卡風暴」及「一中市場」這兩個議題,打得馬英九手忙腳亂,同時,更以「逆風行腳」活動,再一次的感動無數的台灣人,將基層原本早已渙散而可能一敗塗地的軍心與士氣再次凝聚起來,只可惜終因起步太晚而無力回天。

 然而,誠如中國道家開山祖師李聃在「道德經」中所說的:「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任何事情都不是絕對的好或壞,好與壞只是事情的一體兩面,只要能夠運用智慧妥為因應,壞事也同樣可以被轉換成好的結果,這對於台灣在這一次的總統選舉結果而言,也是一樣。

 因為對於中國國民黨而言,雖然馬英九靠著媒體長期包裝所創造的偶像崇拜迷思,以及台灣人民對於民進黨這八年來所累積的各種不滿,成功地奪回了政權,但是,由於馬英九的無能,以及中國國民黨在一黨獨大的大勢底定,馬系勢力與非馬系之間的矛盾必然會隨著民進黨這個主要敵人的消失而浮上檯面,致使中國國民黨重蹈過去八年來民進黨派系鬥爭的覆轍!

 此外,在馬英九的綠卡問題始終沒有明確表態的美國,在未來五年中肯定會利用他們掌握馬英九的這個把柄,對親中疑慮始終揮之不去的馬英九多所牽制,以確保台灣不會在其主政下倒向中國,影響到美國在西太平洋的戰略利益,這將使得馬英九無論是在面對與中國共產黨有結盟關係的這個太上皇,亦或是兌現他自己所開出的「兩岸(一中)共同市場」、承認中國學歷等選舉支票,陷於左右為難的窘境,若是再加上馬英九令人搖頭的施政能力,在未來的四年中,不論是中國國民黨或者是整個台灣,都必將面對可能比過去八年更惡劣的政局,這將是台灣人必須共同承受的哀愁。

 相對而言,民進黨雖然在這次選舉中大敗,但由於其在2000年的執政事實上都超乎了預期之外,由於民進黨自身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組織弱點始終未能克服,才導致了因自相殘殺而失去政權的結果。然而,這也意味著在未來的四年中,已經無權可爭、無位可卡的民進黨,將可以集中全部的心力在內部的組織重整上,早日蛻變成一個成熟的正常政黨,以再次贏得台灣人民的信任,在四年後重新取得政權。

 更重要的事情,是在經過這次的總統選舉烈火焠煉之後,謝長廷已然成功的喚起了台灣年輕世代的覺醒及其對民進黨支持,這對於在這八年來始終無法成功的培養出新世代來接棒的民進黨來說,是一個任何東西都無法取代的寶貴資產,也將是台灣未來的希望!

 就此而論,這一次的台灣總統選舉雖然令人失望,在可以預見未來四年2300萬台灣人民必須要一同吞下無能的馬英九已經栽下的苦果而令人不得不為此感到哀愁之餘,尋求讓謝長廷在這一次總統選舉中「逆轉勝」失敗的台灣年輕世代,必定將含著淚水繼續默默地為台灣耕耘著四年後的新希望。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