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痛定思痛,民進黨必須徹底改造

這次總統大選結果,跟立委選舉一樣,民進黨輸到脫褲子。不是謝長廷不夠好,不是民進黨支持者不夠熱情,問題出在民進黨本身。

 民進黨從黨務到黨、公職,都應該進行徹頭徹尾的改造,沒有這樣做,喊再多的口號也沒有用,要浴火重生必須一切從零開始。

 過去多次選舉失利,其實,民進黨從未認真檢討過,這次如果仍然找不到問題核心,本土勢力必然全面潰散,這才是台灣真正危機所在。

 謝長廷目前還身兼黨主席,總統大選雖然敗選,他自己也承諾不再參選,但是,他必須責無旁貸地挑起民進黨改造的大工程。衡諸民進黨目前的檯面人物,沒有人能比謝長廷更有這份能力,今天的民進黨如果換一個政客來領導,一定會迅速泡沫化。

 民進黨太多只會享受民主成果的政客,他們多年來一直以為理所當然,在這群政客領導下,民進黨執政後就與草根完全疏離,而不再耕耘。

 民進黨搞政務的,多的是三八假賢慧;搞黨務的盡皆不懂黨務為何物。每次敗選檢討,大家都喊要找回民進黨基本精神,卻沒有人說得清楚那是什麼東西。

 很多民進黨政客至今還再使用二十年前的政治語言,卻不知道那套語言喚醒民眾之後,必須要有實幹苦幹的作為;今天的苦果,絕非偶然,民進黨應該向支持者深深道歉,應該向過去流血流汗的民主先進及所有為民主努力過的人道歉。

 謝長廷在開票之夜說:「不要為我哭泣!」可是,從民主運動一路走來的台灣人確實應該為民主的頓挫哭泣,把心中的鬱憤哭出來,然後,勇敢面對敗選的結果,一面祈禱台灣,一面抬頭走向下一個挑戰。

0 Comments: